河南叶腊石

河南叶腊石

地开石(Dickite)地开石的化学式为Al4[Si4O10](OH)8,是一种含羟基的铝硅酸盐矿物,它与高岭石、珍珠石的成分相同,但晶体的结构有所不同。这叫同质异像,即为[SiO4]四面体的六方网层与氢氧铝石或氢氧镁石的八面体层按1:1结合而成的层状结构。晶体呈完善的六边形鳞片,鳞片大小可达0.1~0.5mm[1]  ,地开石呈白色,集合体微带黄绿或者褐色。解理薄片呈珍珠光泽。莫氏硬度2.5~3.5,密度2.62g/cm3,具有良好的涂复性和遮盖性。主要用在:造纸涂料,焙烧土、无碱玻璃球、合成分子筛,工艺雕刻品。[1]  



1简介 编辑

河南叶腊石 - 恐龙河蜡石馆 - 西峡恐龙河蜡石馆

 

河南叶腊石 - 恐龙河蜡石馆 - 西峡恐龙河蜡石馆

 

河南叶腊石 - 恐龙河蜡石馆 - 西峡恐龙河蜡石馆

 

河南叶腊石 - 恐龙河蜡石馆 - 西峡恐龙河蜡石馆

 

河南叶腊石 - 恐龙河蜡石馆 - 西峡恐龙河蜡石馆

 地开石
性质: 单斜晶系。由二层 高岭石层状结构形成一个单位层。常见土状块体。无色,有时带淡黄色。珍珠光泽。 硬度低,约1,密度2.589g/cm3。差热曲线约630℃有吸热谷,比 高岭石脱水温度略高。 电子显微镜下呈细微的假六方形片状。水润湿后有 可塑性耐火度较高。可作为陶瓷和耐火 坩埚的原料。

2应用 编辑
地开石是一种含 羟基铝硅酸盐 矿物,它与 高岭石珍珠石的成分相同,但 晶体的结构有所不同。这叫同质异像。地开石的 晶体为片状,晶体 集合体通常也很细小。属粘土类矿物。我们熟悉的 寿山石鸡血石等贵重 石材,其主要组成物质其实就是地开石。
地开石是从优质 明矾石原料提取而来;它比明矾石更有活性从而是制造高效低碱, 混凝土 外加剂首选原料。主要用低碱 膨胀剂和高标准的 外加剂使用。
化学成份:180目筛余量: < 8%
三氧化二铝: 25%-30%
三氧化硫: 11%-13%
地开石化(D),早期的地开石化(D1)与面型蚀变石英、绢云母共生。但蚀变作用弱,比Q1稍晚,常以微纹、网纹分割交代或定向交代硅化石英。隐爆期地开石化可分2个世代(D2、D3),与相应世代的石英共生。对蚀变花岗岩中的长石、绢云母、 隐爆角砾岩胶结物和英安玢岩的长石及暗色 矿物进行交代。地开石一般呈显微鳞片状、束状,d=0.003—0.1mm。火山机构中的英安玢岩内常形成较单一的地开石蚀变带。
低温热液地开石(D4),多呈线脉产出,穿切早期蚀变 矿物
地开石化以D2强度最大,D3次之。包体均一温度180—280℃。

3鉴别 编辑
根据已有的资料,我们所说的 田黄鸡血石,甚至 寿山石青田石昌化石巴林石等,其主要 矿物成分是地开石(dickite),化学式为AL4[Si4O10](OH)8, 单斜晶系,少有细小的叶片和鳞片状,多为隐晶质的致密块状。 油脂光泽、有滑感。摩氏硬度1~2。相对密度2.6左右。由于所含杂质不同可有各种颜色,含有机质时可为黑色。地开石与 高岭石,珍珠陶土同为AL4[Si4O10](OH)8的多型变体。[2]  
地开石是岩浆 热液蚀变 矿物。在约1亿年前的 白垩纪也就是人们知道的恐龙时代,我国福建浙江及内蒙古等地区,火山喷发出大量熔浆和碎屑物,构成巨厚的流纹岩和凝灰岩,又经后期 热液蚀变形成地开石。过去,由于鉴定水平有限,曾把地开石定为 叶腊石(pyrophyllite)其化学式AL2[Si4O10](OH)2,与地开石相近, 矿物特征也极为相似。对地开石的 矿物学的科学研究仍然不够彻底,如物质成分,结构构造,所谓的“红筋”、“萝卜纹”是什么,如何形成等仍不太明了,需要进一步探索。

评论

热度(1)